close

昨晚太早睡了,搞得今天早上太早起,六點多就起床,然後就睡不著了。是不是有老年化的傾向啊?

 

說到老年化,就讓我想到昨晚在電車上讓座的事,一直困擾我好久。

昨天下班搭JR電車回家,在京都站很幸運地搶到位置,這大概比在兄弟象主場搶到加油棒還要難,只有開門那剎那三秒鐘的機會,稍縱即逝。

因此,除了我之外,還有其他和我一樣搶到加油棒的人,就開始在座椅上專心地做起自己的事來了。看書的看書,補妝的補妝,聊天的聊天(高校生),當然這些只是少數人,最大多數的人,大概有九成之強吧,是在玩手機。
因為我辦的是智障型手機,所以搞不懂,智慧型手機到底有什麼好玩,怎麼全日本電車上的人,有九成以上的人,花了九成以上的時間,在玩手機?
好吧,這裡是不是又透露出我老了? orz

而我,很認真地在觀察這些人在做什麼。這裡任何人事物,對我來說,都還很新鮮。

電車還沒開動,因為京都是起點站,會等到時間到才出發。在離開動前大概兩分鐘左右的時間,這節車廂,進來了一對老夫婦,不太確定是多少年紀,在日本很難猜人的年紀的,不過根據我的初估,也已經到達很難平穩又長久站立的年紀了。
想當然爾,現在才進車廂,當然不會有位子。但是他們有銳眼,一眼就看出我是好心腸的人,應該比我看出他們年紀還準確,直接走到我座位旁邊。當時,我也顧不得我不會說日文,直覺反應就是,站起來--讓座。而他們也很有禮貌,一看到我站起來,就一直跟我蘇利媽謝蘇利媽謝,然後後面說的我就聽不懂了,總之日本人是以有禮聞名的,我想應該是些好話;我不會講日文,因此只能一直微笑答腔,請他們之一坐下。

在台灣,讓座是很習以為常的事,捷運、公車,我看過太多,也做過不少。
可是在這裡,情況卻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。剛進來的是一對老夫婦,我讓座之後,老先生很紳士地讓太太先坐,可是他呢?我以為會有其他跟我一樣讓座的人,可是環顧了一下四週,座椅上,看書的照樣看書,玩手機的照樣玩手機,補妝的補完了,也開始玩手機,卻沒有人站起來。老先生就這樣,在人擠人的JR電車中,站了四五站。

這件事,讓我回家之後想了好久。到底,該不該讓座哩?最近看了一本描述台日文化差異的書,很有趣,讓我也開始關注這個議題。
會不會是,真的是我看錯了,其實他們真實年紀根本沒這麼大?
會不會是,日本人太為對方著想了,覺得讓座給對方,會讓對方有點難堪,因此,選擇不讓座?
會不會是,其他人真的太專注於玩手機了,以致於根本沒發現老夫婦的存在? 如果是這樣,那JR應該在每台電車上面,裝置簡訊發送系統,一有需求的人進來,馬上發簡訊給車上的人,我想,會有九成的人馬上站起來吧!

不曉得,持續觀察觀察~~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K.C.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